close

幸福老人樂園 圖片.jpg

「你是否願意置換你的過往?」

 

當初看到文案的時候,就想起高中的時候看過的一部電影「禍水」(water)。內容是在講印度的女性成為寡婦後,不是嫁給原本丈夫的親戚,就是要成為尼姑,被關在破舊的房子裡度過餘生。裡面有個角色一輩子都住在那裡,他的願望就是再吃一次傳統甜點-他在死前終於如願。

 

對我來說,這個情節和整體命題是很相似的-就算只有一瞬間的幸福,你是否願意用全部生命來交換?

 

幸福老人樂園,幸福、老人、樂園,整個劇目的名稱,似乎只有老人一詞和整體散發出的氛圍並不相似。劇情圍繞著老人林台坤、其女兒小如和漁港青年阿默展開。

 

-

 

「阿默,其實幽默的默和沉默的默,是同一個字。」

 

在爺爺死去前,曾交代阿默要做一個誠實的人,於是阿默徹底貫徹爺爺的交代,不論什麼事情都遵循著當時的他所認為的「誠實」,結果卻讓自己唯一的朋友懷抱著恐懼死去。但真正改變阿默想法的卻是那一雙雙凝視魔術的、充滿希望的眼睛-阿默的誠實從此有了不同的定義,希望改變了他對誠實的想法,從沉默的阿默變成了幽默的阿默。

 

但是不論是哪一個默,用的都是同一個字眼。

一字多義的字本身並無不同,阿默的信仰自始至終都沒有改變。

 

阿默的最終企圖,是做一個誠實的人。

而當他重新領悟的誠實和小如的誠實-也就是過去自己的想法相衝,阿默依然選擇了現在的自己,但是在最終也明白了小如的難處。從開始到最後,誠實兩字貫徹了阿默的渴望,而我想台坤守護了他的期待,他讓阿默終於用夢境告訴爺爺,現在的他依然是個誠實的人。

 

 

「即使被親情綁架,也無法以任何理由掙脫。」

「最終仍然遭到背叛。」

 

小如在我眼裡呈現的是更加議題性的、有關照護者的討論。在日復一日的照顧裡失去自己的生活,即使如此仍然無法掙脫,這樣的折磨彷彿沒有盡頭。尤其小如面對的是失智的父親,即使自己如何努力照顧,卻仍然遭到父親以幸福為理由的遺忘。

 

這場角色扮演對小如來說是如此的荒謬-但是在這份虛擬的痛苦裡,小如重新面對了自己在這段父女關係裡的失衡,以愛為名的綁架,讓小如失去了明白愛的能力,可是這仍是父親給的愛,他無法放棄,也無法說服父親放棄,於是彼此勒索直到最終,這段關係迎來了死亡的解脫。

 

「自從我爸死後,我覺得輕鬆好多喔。」

 

正是因為最後是這種程度的誠實,才明白最初是那樣的連結。

綁架到一方死去的愛,一種名為親情的勒索。

小如的愛跟無奈,都是虛擬的幸福也是虛擬的痛苦。

 

 

「那片海洋是所有真實匯流之地。」

 

從劇場開幕的那一刻,也許所有人都活在幻象之中-尤其是林台坤。女兒、阿默、甚至連那些從失敗被置換為成功的過往,都不能確定是否是真實的。在這個世界裡,一直呼喚台坤的真實,或許就是那一晚不曾停歇的雷雨聲-也是他內心不曾停息的愧疚。

 

從海裡找回了阿默,他的兒子。

 

在海邊他最痛苦的記憶終於被置換了,失去的孩子游回了他的身邊,這是他所擁有幻象的最高潮,直到小如再次帶他回到了海邊。這個世界裡最大的裂縫就是他的愧疚、他的愛,即使在這種幸福裡也不能遺忘。

 

就算是在這樣的幸福裡,也有不可遺忘的真實-如果我們把這種真實稱之為愛。

 

然後所有人都從這場夢裡醒來,因為這份情感,喚醒了最殘酷也最溫柔的秘密。

 

最後的場景推測是在一間療養院,彷彿失智的林台坤靜靜地凝視著遠方,或許他才剛看著那虛擬的一生從眼前上演,他看著失去的孩子已經成長,長成了會跟他吵架、有血有肉的模樣,即使是虛擬的痛苦,來到如今的真實裡或許已經是所謂的幸福。

 

然後阿默走進來-在台坤的夢境裡他重塑了自己的誠實,終於有機會讓曾經實話造成的傷害成為嶄新的樣子,即使這是虛擬的幸福-但至少希望是真的,於是所有人都跳起了舞。

 

幸福老人樂園-在這個樂園裡面我們恣意的快樂,但是總會有走出樂園的時候,或許在樂園裡也不盡然都是快樂,所謂的幸福也不盡然都是真實,但是我們仍會在這裡跳舞、跳舞-到最終都不需要界線,也不需要謝幕,我們會一直跳舞,直到-

 

-

人類的記憶並不可靠。

我已經忘記在那裡聽過這句話。

人類的記憶有自己的機制,經常為了迴避痛苦或其他理由,擅自抽換記憶的內容,因此,世界上有許多我們信以為真的事情。

但是對我來說都沒有關係,重要的事情是我願意相信,並且打從心底認為是真的。

但我和阿默並不同,阿默相信的是希望,而我相信的是存在,只要能夠使現在的自己維繫下去,那就是我所相信的事物。

在踏進劇院前,我的思維就非常明確地指向這個方向,因此觀看出來的體驗極為導向這個部分。

幸福老人樂園裡,飾演林台坤的演員優秀的肢體演繹令人驚豔,但是看劇場的當下我並沒有受到太多的衝擊,後續打起精神思考內容的時候,才找出更多有趣的方向。

或許對「記憶」「遺忘」等議題,我一開始就抱持著相當的自我觀點,才沒辦法自然而然地融入劇情吧?

故事線的劇情完整,但角色的深度似乎沒有特別足夠,總是會讓我有些不知所措的感覺。

但是最終交給我的依然是真實的,只要如此,就有意義吧。

畢竟我們會一直跳舞-在這個巨大的樂園裡-

 

20210427補記

剛才在看文獻資料的時候,看到一段話。

樂園是一個封閉而具有選擇性的小世界。例如「天國」之獲准進入者必得是正直公義之人,即所謂的「選民」(chosen people),且定須在視聽言動的生命結束之後才能進入它狹窄的門檻……只為掌握了「受讚許的條件」或「特殊之機會」的人而開放。-歐麗娟《唐詩的樂園意識》

看到這句話悚了一下,立刻聯想到幸福老人樂園,要進入這個樂園,必須要老、受過傷、還要幸福......

我的天啊,好危險,目前思考到這個地方而已(放棄思考下去)但是覺得必須要來跟大家說這件事情(到底是要跟誰說)就立刻上來更新了......

 

 

arrow
arrow

    矛盾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