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像很久沒有寫信給你了,也很久沒有跟你說說話-畢竟我有一點懶,每天都有一點累。回到家,吃飯、洗澡,接下來就必須睡覺了。我今天在兩廳院看了一部舞台劇……我猜到了,你一直在等我說這句話,畢竟我不會無緣無故地想要寫信給你。

 

這些年來,你有沒有想過我?

 

我想起了最近發生的一些事情,小溪。我最近見了一個重要的人,至少他在我心中是一個非比尋常的、重要的人。這麼些年過來,我經常在夜裡呼喚著。「這些年你過的好嗎,你記得我嗎?」我經常這麼呼喚著。然後直到見面才發現,他一丁點都不記得我,甚至腦海裡沒有關於我的記憶。

 

大概這些追索都不是同一種吧,或許每個人對於記憶的追索有所不同。在江雲之間裡.....我是不是忘記告訴你我今天看的舞台劇的名字?沒事,現在你已經知道了。江濱柳和雲之凡的思念並不是同一種,對嗎?對於故國、故土、和心中那份美好的無限追索,讓人失去了原來的模樣。他們面著不同的嚮往-活在記憶的美好裡,跟把美好當成一種前進的動力,畢竟是不同的。

 

 

小溪,這部劇的男女主角我都沒有很喜歡,我對他們把持思念的方式有點不解,但是我最近被罵了,說著不能用自己的方法去看所有的情緒,他說的對。但是他話鋒一轉,又說:有自己的方式看世界也好,比較不會被帶著走。我不明白,但是我也放棄理解了。比起思念,更像寄託吧,我會這樣想著江濱柳和雲之凡之間的感情,在飄泊的亂世裡,只能回頭想起一些美好。近一陣不知怎麼的存款見底,我記得很清楚戶頭只剩323元,沒關係,找個能領百鈔的提款機,我就能領出300元,再去銀行填單子,連那23元都能提出來。我看著冰櫃裡面的牛奶,想著只要買了就能回去配著麥片吃了,但是轉過頭還是告訴自己,還是下個月吧,甚至也來不及委屈。

 

還得活下去,對嗎?即使不明白理由,在還能承受的痛苦之下,還得活下去。

 

我特別喜歡小姑,好喜歡演員的情態跟轉變。即使看著不停地往前走,只向著前面看,肯定也有不能不去回望的記憶吧,還是會回去上海看一眼,才能說著「哪裡都好」然後繼續生活下去。就算並不完全真實,也喜歡這種帶著掩飾的豁達,或是自己也沒有意識到的停留,至少想著要往前走,真的很了不起,對嗎?

 

他們都飄過好大的世界,地圖的那種大,才落腳在台北。

 

 

小溪,這次我還是沒忍住,偷偷在寫文章前看了一下別人的評論。好像大家不是很喜歡郵差灑信的樣子,但是我其實蠻喜歡的。至少在第一次灑信時情節符合,並且配樂的舞曲有一種歡快的意味,跳舞吧,逃避現實的快樂著。將那些信件都丟棄,把那些不得不的酸楚或是快樂都遺忘。

 

即使截斷了情緒也沒關係。情緒太長,就會無法呼吸。

 

小溪,這次的舞台就像是一本巨大的摺頁故事書-打開其中一小扇門,就看見裡頭的一個故事。打開城市裡某個角落的人,就會發現他跟你曾經擦身而過的某個人有些什麼關係,這個世界這麼小,也這麼大,一句無關緊要的問候,都有可能成為隱喻。

 

「麥的聲音要再大一點-我的聲音要再大一點。」

 

在那個時代裡,即使聲嘶力竭的吶喊某一種思念,一定也會被吵嚷的逃難聲給淹沒吧。我是什麼呢?之真的獨特、聰明,漸漸地隱沒在洪流裡,然後被沖成了平凡-還要再大聲一點,再大聲一點!那些啞著聲音也要出口的吶喊最終成為了一些自己的安慰,活成了平凡,那樣也好,好嗎,這樣就好。不要更多了,不敢要更多了。這樣很好。

 

「可以了,還有什麼問題嗎?那換個位置吧?」

 

從舞台的左邊到舞台的右邊,從上海、昆明、緬甸、台北-從台北換個樣態,繼續活下去。安身立命之後就想到更之後的事情,也不得不為之打算了。他們的生命波濤洶湧之後歸於安靜,但是沒有比這個更好的-也沒有比這個更洶湧的了。

 

「他就像是一個平凡的中年婦女,我不禁在想,我看起來也是這樣嗎?」

 

我們是不是都活成了跟想像中不一樣的人了呢?小溪,沒有一刻配得上自己的期待,或是其他人的期待,總之,就是這樣的一件事情吧。

 

小溪,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歌劇Norma,我先坦承我沒有聽過,劇中播著的女高音帶著一絲淒愴。「是一種昇華,還是一種逃避呢?」之凡的疑問是向著誰,總之是不得而知的。在那個動盪的時代,究竟要回到故土,還是要揪住現在擁有的一切呢。陳醫師關在房間裡聽著歌劇,用最好的音響,聽著那告懺的女高音,Norma的選擇跟掙扎和整個時局的變遷有著相似之處,最終我們以身殉時代。

 

江雲之間的感情,極其美麗、極其獨特、極其悲涼,就像那句話-整個時代的陷落彷彿都是為了成全他們。成全一段荒謬的,時代的-每個時代,有不同的戀愛方法

 

小溪,我想我並不是麻木了,而是那些傷口、善良、悸動-都已經離我太遠太遠。遠的我好像就真的在看一本翻頁故事書,時代搖動,江濱柳的思念太盛大,用一生成就了慶典,就只能獨自謝幕了。幕起了,小溪,你看到了嗎,新的台北,奔流不息的車潮與人,有什麼不一樣了。

 

台北真的好大,他們飄過了世界,最終落腳在此,奮力的存在、成家、立命。現在的台北依然好大,即使從一開始就在這安身,仍然擺脫不掉滿身的孤寂,究竟是台北變了,還是我變了?我好想念你呀,小溪,非常非常的想念你。台北大的一個人活不下去,非要找個伴,好像一個人在這裡活著,就會被那些潛伏的現代-車、人、陌生、陌生、陌生-給吞噬。

 

我們會有新的台北,對吧,新的戀情。換了樣子,換了時代,信件會到達,但是感情或許不會。台北執起了巨大的迷離,江濱柳、雲之凡、在他們之間、在我們之間,都還是要在這裡相愛,用最自我的樣子、最時代的樣子。

 

小溪,今年是2021,過去好久了,好久好久了。

 

 

在看完舞台劇之後一直在想要怎麼呈現心得,雖然直白的呈現也很好,但是也很想嘗試致敬暗戀跟江雲的拼貼手法,但是我的功力太薄弱了(跪)嘗試了幾次失敗就改用信件的手法呈現了

 

既然是一個以信件寄托思念的舞台,那麼心得也用訴說的吧。

 

在寫心得前,看了一些關於暗戀桃花源的研究論文,不過大多聚焦在拼貼手法的使用,因此好像看了也不知道該怎麼下手?我沒有看過暗戀桃花源,所以江雲對我來說就是一本新的劇本,所有的嘗試跟體驗都是新穎的。

 

這篇信件還是有一些主軸的,看劇的這些年來我發現我爸媽喜歡的舞台跟我喜歡的舞台有顯著的差別(這不是廢話嗎)他們緬懷著時代,可是或許那個時代的情愫跟良善,早已經離我很遠了,因此我嘗試想要做一些所謂的「當年」和如今的對比。台北好大,大到不兩個人生活,好像就要活不下去,這是上個禮拜和朋友聚會時聊到的。

 

在我們這個時代的台北,早已不是曾經那個樣子了。直接吃垮一份打工的房價,流離失所的恐懼跟心事,下班回家只能點外送讓自己恢復精神,連一點點自己的時間都沒有-快速運轉的輪子已經滾向了不同的方向,輾過更多的生命,血染成了美麗的花。

 

而這之中肯定會有另一種愛情。

 

我們會迎來另一個時代吧,還有另外一些,用力緬懷的愛。

 

然後很煞風景的說句,快來跟我聊天啦,聊劇情好不好,想知道大家對劇中兩個老師的想法~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矛盾小姐 的頭像
    矛盾小姐

    矛盾小姐/不務正耶ˊˇˋ

    矛盾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