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分成兩部分

前面是我把《刻在我心底的名字》這首歌拿來寫了一個分段的小小說,沒看過會爆雷,介意者自行迴避!

很喜歡電影的感覺,就分別揣摩了他們兩個的心情,既是對他們感情的猜測,也融入我對電影的理解。

第二部分就是很簡單的觀後感,沒看過電影的也可以看~但是真的是很普通的觀後感,沒什麼影評可言(笑

第二段的話可以直接滑到分隔線~

大家有看過也可以跟我分享感想!

Oublie-le好幾次我告訴我自己

越想努力趕上光的影

越無法抽離 而已

 

他時常覺得自己便是影子。

他喜歡的人,有著不羈的性子、飛揚的笑容、明亮的眼睛。即使偶爾自說自話,任性的像個笨蛋,但是溫柔堅定、敢做敢當。

跟在對方身邊,他時常會覺得「這樣真的好嗎?」或是「等等啦不要衝動!」,這些情緒跟緊張時不時的撲面而來。但是沒有關係,每當他側首去看見對方張揚無比的笑容,那個彷彿整個世界都投射在眼底的笑容,他就覺得這一切都沒有關係。

他甘願做影子,永遠仰望著他的太陽。

 

Je t’aimais 刻骨銘心只有我自己

好不容易交出真心的勇氣

你沉默的回應 是善意

 

他是那樣的喜歡對方。

而他是真的明白對方也喜歡他。

一個人喜歡一個人,眼神肯定是藏不住的吧?他是如此深刻的相信著,即使神父說在乎並不代表喜歡,但是沒有人比他還要清楚,他是真的喜歡他,即使對方不明白,也依然喜歡著他。

那雙乾淨清澈的眼睛不會騙人。

即使對方說著要替女友做點什麼,即使對方是如此刻意的問他要不要交個女朋友,他其實都知道對方喜歡著他,非常喜歡的。對不起。抱住他的時候,對方重複著道歉,對不起,對不起。

對不起。他理所當然地不能明白對方道歉的全部意義,那時候的自己似乎也已經將要窒息。對方的肌肉緊緊繃著,散發著燠熱的溫度,他輕輕地用手指,一點一滴的貼上對方的肌膚,溫度從指間傳來,灼傷了他的心跳。

眼淚不受控制的滑過臉頰,對方是如此的喜歡他,至少那一刻的喜歡明確而疼痛,抱著對方哭泣的他們,軟弱卻真摯、碎裂卻溫柔。

直到很多很多年以後,他還是時常想起那個埋在他的肩膀上哭泣的少年,還有那一刻彷彿終於獲得拯救的自己。

那一刻的溫暖鐵烙一般鎖進他的記憶裡,從那一刻之後所有感受到的幸福,似乎都不及那份炙熱的千分之一。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於是謊言說了 一次就一輩子

曾頑固跟世界對峙

覺得連呼吸都是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我喜歡的人是-」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煩我了!」

騙人。別再騙我了。

他想要捧住那一張臉,用力的擦掉對方眼裡流下來的眼淚。

呼喚他的名字時是那樣的聲嘶力竭,那樣的不敢置信。他們都知道彼此的答案,可是卻明白在那樣的場合、在那樣連呼吸都顯得格格不入的場合,那些話是如何的不能、也不該說出口。即使如此他依然已經不顧一切,有些事情再不說他就沒辦法把最珍重的人給留下了。

撕裂也好、崩壞也好、從今以後……不,再也沒有從今以後也好。

他只求對方那一刻不要把他推開,不要因為喜歡才把他推開。他沒有少愛一點,他相信對方一定也沒有,否則不會一直說著「不要再煩我了」,看向他的眼神卻是那樣的悲傷。

不要拋棄他,不要用著為他好這種理由把他給拋下。

 

你明白吧,每個人的初戀都是一部史詩。

我想對抗的、想掙脫的,並不是那一個將明未明的世界。

你是我的史詩,我的世界就是你。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怎麼過一輩子

我住在霓虹的城市

握著飛向天堂的地址

你可以翱翔 可是我只能停滯

 

嘿,你知道吧,多年之後這個世界改變了。

我們的顫抖成為了之後的大鳴大放,我記得你鑽上我棉被時調皮的笑意,你大聲反抗教官時冷厲的氣息,你打開浴廁的門時,那在黑暗中赤燃的眼神。

 

如今的世界,雖然也不能說完全沒有了歧視,但是說好說歹都友善了一點,你也看見了吧。我聯絡不上你了,你那時候在哭嗎,你在躲我嗎,聽到你在那邊哭的那麼慘,我就明白了。

我沒有比你還瘋,我只是想要為了你勇敢。

雖然很好笑,但我覺得那就是青春吧,雖然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我從來沒有離開過那裡。維特中學,我的煩惱跟愚蠢都在那裡,如今說起來好像很輕鬆,但是我從來沒有忘記過,有時候覺得自己好像還在那裡,還在等你,永遠等你。

說什麼釋懷,我沒辦法欺騙自己,沒辦法像電影裡演的那樣,吸一口菸,然後和你相看大笑。

不能輕易放下的事情,就是無法遺落。

我好想念你、我好喜歡你,再來一次我還是會抱緊你,還是會選擇你。我沒辦法拋下我的怯懦跟害怕,沒辦法不去顧慮別人的想法跟眼光,但是有你就不一樣了。

你是我的史詩,盛大而華麗的,永垂在我的時間裡面。為了你望向我那雙明亮的眼睛,我願以身獻祭。

獻給這個最好也最壞的時代,我所有一切都獻給你。

 

尋找你 茫茫人海卻又想起你

好不容易離開思念的軌跡

回憶將我聯繫 到過去

 

忘記心跳,一切就此停滯。

 

他很叛逆,也許可以說,他希望自己叛逆、任性、不顧一切。

但他愕然發現,他好像其實沒有那麼勇敢。

他記得對方生生被椅子砸重的時候臉上一閃而過的痛楚。椅子砸在身體上沒有聲音,落地後才發出悶響,聲音不大,但是可以想見被砸著有多痛。對方吭都沒吭一聲,撲上來護著他。

一片混亂裡他一直試圖把對方往自己的身後拉,他覺得莫名其妙,明明平常比腕力就是他力氣大,對方就一次都沒贏過,那天是發生什麼事情?不管他如何使勁就是沒辦法把對方拽開,那雙看向他的眼睛讓他心悸。

「你可不可以不要再煩我了!」他吼著,心煩意亂。

對方的雙眼即使受傷卻倔強的不行。談戀愛的是我。對方說著。明明平常就是那麼膽怯的性子,明明多的是他敢做對方不敢做的事情,明明總是他拖著對方做一些平常不會做的事情,是怎樣,反了?

滿心滿肺都是崩潰的抱怨,雖然被打很痛但是看見對方被打他更不爽,模糊之間他其實比任何人都還清楚那份勇敢背後的答案。

藏在每日的相處中,藏在搭上他肩膀的手心中。藏在那總偷偷瞥向他的眼神裡。

對方對他不顧一切的喜歡,深埋在靈魂裡。他是那樣地知道答案。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 一次就一輩子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的奢侈

如果有下次 我會再愛一次

 

對方常常阻止他做某些事情。

阻止他多管閒事,怕他受傷;阻止他衝動,還是怕他受傷,結果最後衝出去替他受傷、被他傷害的人,就是對方自己。

他突然明白自己是多麼的害怕,多麼的想要活在所謂的標準之下。因為厭惡自己的渴望才更想標新立異,明明覺得自己的一切都是敢做敢當、狂放而絕不後退的,最後才發現自己才是不願意面對自己的情感,不敢誠實的人。

再相處一天下去,他就會投降了。

明明這樣想著,明明了解自己將要崩潰,卻無法離開那張對他笑開的溫暖笑臉,無法遺忘棉被裡貼著他的體溫,無法放棄那個毫無防備靠在他身上的睡顏。他以為自己可以袒護自己的心情、袒護他們幽微而不肯說破的情感,但是他高估了自己。

明明更依賴的人,是他啊。

出車禍的瞬間腦子裡已經想不到其他的方案,看見人真的匆匆奔過來時安心又惱怒,他害怕對自己坦承,卻又因為對方臉上掩不住的焦急而感到安心。

他是這樣愚蠢、執著、脆弱。

追著對方出了門,看見那張義無反顧的臉上淌下眼淚,他終於明白自己想要追著對方去任何地方。

遺忘那個年頭的解離和崩壞,心中靜靜地銘刻著一個人,血淚滲進印痕裡,沿著脈動,化成呼吸。

即使之後仍舊逃不開懦弱的自己,但是靜止的世界裡,終於有一刻他明白對方就是自己的全部。

長此以往,不再回望。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你藏在塵封的位置

要不是這樣我 怎麼過一輩子

我住在想你的城市

握著飛向天空的鑰匙

你繼續翱翔 還有我為你堅持

 

欸,許家漢。你記得嗎,你那時候說著談戀愛的是我,吼的那麼大聲,還在那邊哭,我真的很想要大聲的吼回去,談戀愛的才不是你。

談戀愛的,是我們。

對不起,許家漢,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我想要跟你道歉,雖然不知道為了什麼,但就是覺得應該跟你道歉,好像一直以來你碰到我就特別勇敢(雖然我希望你在其他方面也能勇敢一點)我碰到你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

好想要就這樣跟著你,去到任何地方。

想要和你去到沒有人的地方,一起大笑大鬧大吵,躺在你的肩膀上睡著,醒來的時候我們可以看到這個世界的盡頭,我好像有你就夠了,沒有好像,我有你就夠了。

真的。

每天醒來的時候跟你說早安,晚上再說晚安一起睡著。你睡的時候總是很安詳,有時候不明白你怎麼能夠那麼信任我。一直想要把你推開、一直傷害你,你卻能夠一直往我的方向過來,你怎麼那麼蠢。

謝謝。

去到海裡我陪你去,飛到天空我陪你飛。明明想要這樣對你說,也這樣實踐這些話,卻終究讓你自己一個人了。許家漢,你是我的電影、我的夢想、我的初戀、每一次的魂牽夢縈,我終於能這樣對你說了。

先推開門的是你、不顧一切想保護我的是你。我們的世界並沒有那麼壞,對吧?你的溫柔一次又一次的拯救了我的世界,不要哭,想要重複的對你說這句話,可是我哭得太慘了,所以說不出口。我們可能都沒有更好的明天,但是活在當下,活在當下的我有你多麼幸運。

欸,你看,今天的月亮真圓啊。晚安。

 

刻在我心底的名字

忘記了時間這回事

既然決定愛上 一次就一輩子

希望讓這世界靜止

想念才不會變的奢侈

如果有一次 我會再愛一次。

 

「我沒趕上蒙特婁的革命,卻遇上了你們的。」

「終於明白愛是那樣的真摯、愚蠢,年代是那樣的不安、易碎。」

「所有的一切都是那樣的欲言又止,時間也是、你們也是、我也是。」

「但是再怎麼更迭,肯定也還是會選擇不顧一切的愛上你吧。」

「所有稚氣而溫柔的宣言,飄散在你回眸向我一笑的街角。」

「你是我的年少,也成為我的中年,最終會染進我的晚暮。」

「那些珍重不已的記憶,都是我的全世界。」

 

 

----------我是分隔線,哈囉,我是分隔線------------

 

終於!!!

雖然看完很有感覺,但是寫的時候還是斷斷續續的分了很多天才寫完(也是我這幾天事情比較多)

來簡單的說說《刻在你心底的名字》這部電影。

 

以劇情的部分來說,其實我覺得他並不算是很有劇情的電影,沒有什麼鋪陳到高潮的故事線,整個故事被切成幾段去演,沒有強烈的故事性。所以很重視故事性的話可能就沒辦法滿足故事部分的需求。

 

但是整體的情緒張力對我來說完全彌補了敘事的不足。即使沒有故事的張力,還是不會看的昏昏欲睡,我覺得是因為一個一個故事的片段都有自己的亮點、有要表達的情緒,也都有一定的誘因存在。雖然看的過程會覺得有點零碎,但因為情緒表達非常優秀,內斂卻強大,對我來說已經非常足夠了。因此如果不是很介意故事性,真的還是很建議進電影院支持這部國片!畫面很美,情緒的張力很強,溫柔沉靜,我很喜歡!

 

接下來想要特別提年代的部分。1987台灣解嚴,解嚴並不是一瞬間的事情,開放、思想都是需要時間去調整的。將整體的時間定在這個將言未言、曖昧不明的年代,是非常吸引我的一點。和室友討論的時候室友提出了一個我覺得很棒的觀點,他說這樣時代的曖昧本身也意識到了同性戀本身的模糊,雖然一切看似都被接受了,但還是有許多暗潮湧動,就像那個年代的欲言又止一樣。

 

「我們的世界並沒有你想的那麼壞,你又何必感慨。」彷彿是對那個時代訴說,又彷彿是對著如今的人們訴說。隨著時代的改變,這樣的一句歌詞仍然持續的和所處的世界對話著,有許多尚待解決的問題,很多事情也沒有所謂的對與錯,但是在某些僅僅只是愛的感情裡面,他們真的沒有那麼壞。

 

少年維特深藏在心中的煩惱,是無法說出口的喜歡。他們凝視著彼此,在那個未明的時代裡,將對方的名字深藏進心臟,從此停滯在對方的呼吸,那種純粹,一次就走一輩子,再也無可替代。

 

ps:肉體真的好讚……啊不是,我是說真的演得很好(閉嘴

 

現在的音樂是 感覚ピエロ《拝啓、いつかの君へ》(居然不是刻在你心底的名字哈哈哈哈哈哈)就突然非常非常想聽這首歌,我有一陣子超級超級喜歡這種搖滾,也超喜歡這首歌的歌詞!日劇《寬鬆世代又如何》也超好看,有沒有人看過~

 

開學了會比較忙一些,更新的時間也會比較不穩定,但還是會持續寫喜歡的東西,會寫排球的同人(我很想看第四季後半但我想等他全部出完再看,因為我實在是想要一口氣看完嗚嗚嗚嗚嗚)也會寫別的同人,最近極度沉迷於墨香銅臭的《天官賜福》,雙玄超可愛,如果沒看過也不用擔心,我會盡量寫的讓大家不看原作也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今天老師上課說我的文章很沒有策略性,會消耗讀者的耐心(我哭)突然意識到在這邊看我文字的你們有多珍貴,我會盡量調整自己的文字,有任何閱讀的意見真的都可以跟我說~

 

晚安。

 

arrow
arrow

    矛盾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