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你們,不顧天堂反對。」

 

不得不說真的非常喜歡奈何橋的開場,超級喜歡聲音重疊、敘述案件的聲音重疊所造成的混亂和堆疊感,一開場演員的肢體所堆砌成的舞台真的很美,是我看完十殿全劇最有印象的畫面,貫穿全劇的肢體節奏在開場的時候也起到了很好的效用(甚至我現在還在想那個節奏)

 

十殿的許多畫面都很用心、毫不含糊,可以感覺到所有設計的用心付出,另外一個非常喜歡的畫面落在建志隨機殺人的片段。畫面布滿了與情節相呼應的歌詞,建志隨機殺人的場景似乎煉獄,這時又呼應到標題<無神>,整體畫面跟劇情、音效搭配的協調感,真的讓人深感震撼。

 

建志殺人.jpg

圖片來源:阮劇團臉書(取自台中歌劇院

(若有侵權請告知我,立即撤下

 

但是十殿的舞台製作也有許多讓我想著是不是能夠更好處理的地方。整個舞台.有附上投影幕的地方都讓我多多少少覺得閱讀困難,雖然明白那就是現場的即時投影,但是巨幅的畫面很難不讓我聯想到或許會有什麼影射,於是我整場就一直一邊看上方的大螢幕,一邊看下方的舞台,突然很慶幸自己聽得懂台語不用依賴字幕(笑。雖然我並沒有很喜歡這種呈現手法,但還是對技術非常讚嘆,飾演阿棠的演員在鏡頭之下也表現得可圈可點,仍然是有值得保留的地方。

 

最後微型投影的選擇,也有讓人眼花撩亂的嫌疑。這樣的嘗試雖然有趣,但是當然不免帶點風險,將觀眾的視覺主體引導向螢幕,但是舞台上仍然亮燈,並且有許多角色跟人員在移動,這件事情對我來說造成了十足的干擾。在舞台設計的部分,十殿有許多畫面令人驚艷,但是對我來說,也有片段會讓人猶豫,視覺上的撩亂會分散看戲的注意力,尤其十殿又特別是一部需要耗費大量腦力的作品。

 

 

「以這些罪惡,叩問痛苦的人。」

 

十殿的劇情主體,以大量的惡構成-我很喜歡這個設計概念。全劇談的都是人最難看的地方,但是很美,我們沒有人是乾淨的人-就是因為如此才發光。

 

十殿這部劇談的是宿命、是因果、是突破因果。我們在不知不覺中埋下的根,攀天生長成誰也無法預料到的果。沿途中其實也試圖提到因果輪迴也有可能並不是一種必然,決定這些事情的不一定是天,我們也不是一切都無可奈何。駿洋變魔術時最終說的「是技術」,和安然對著三藏所提出的質疑,也都是我們共同的質疑「憑什麼我們的一切就由因果解釋?」

 

「只不過是給那些在黑暗中的人,一些支持與陪伴罷了。」

 

沒有因果論,我們該如何承擔那些不知為何落在肩上的痛苦?

對於這個問題,我想因果並不是必然,但是如果有因果、有宿命,就算在深不見底的黑裡,也能夠相信有一點光吧。這種光既是無神的論述,也是信仰的說法。不論最終相不相信,還得過下去。

 

我始終相信劇場的解釋權是留給觀眾的。

 

十殿的結構非常複雜,多個故事集結在一起,彼此之間又環環相扣,形成了一個更大的世界觀-這是十殿最大的優點,也是最大的缺點。

 

十殿的企圖心顯而易見,在五個多小時的演出裡,夾雜著許多議題。這些議題來不及深入討論,便又消失了,這是最可惜的地方。當時看完演出後聽到最多人在討論的,就是完全搞不清楚劇中人物的因果關係。在看<奈何橋>時,我腦袋一個亂七八糟,看<輪迴道>時,把人物關係圖重複看了好幾遍才進劇場,觀劇的時後獲得了完全不同的回饋,也發現裡面許多的關係,細思即恐。

 

但是這些微小的情緒都是在觀劇的當下無法直觀感受到的,這是很可惜的地方。十殿裡的每個人物都值得深究,甚至都可以自成一格,這是觀後可以思考的有趣之處,但是將這麼多人物和議題放進短時間的表演內,這樣的手法對我來說果然還是有待商榷。

 

但是不可否認的,每一個劇情都有其獨到之處。<火床.鈴>裡阿彰一生重複的痛苦、重複的嘔吐,最後因為一句話而被拯救的狂喜和癲狂。<回音.鬼話>裡阿棠的作為一個女性、一個祕密共有者的嫉妒,也同是作為一個人的良知,還有最後的道歉和結果。<針雨.無神>裡建志日復一日的腐爛,他在自己的世界裡把自己變不見,成為一種虛無,那種暴力是疼痛又美麗的。每個人物都有可以細細訴說的故事,即使他們沒有時間細細地說。

 

輪迴道表現舞台的手法,和奈何橋略有不同,多了許多類似於旁白的陳述。我非常喜歡在無神裡,建志對於自己看到千里眼裡面是保麗龍的陳述。

 

「這個世界沒有神。」

 

「他在意的事情,說到底,跟一般人有什麼不一樣嗎?」

沒有,也就是這樣才可怕。

 

我很喜歡編劇在自己的粉絲專頁裡面說的這段話。即使建志聰明,他仍然是個人,他要的,就和我們要的一樣,但是這個世界給不起。無神的基調既恐怖又充滿玩味,從隨機殺人,到之後畫風一轉的魔術表演。看似有違常理,卻又處處透著悲傷,就是像這樣的一場遊戲,讓一個人被遺忘。

 

建志在魔術裡找到了自己的藏身之處,那個藏身之處,既存在又不存在,他在那裡,但是沒有人看見-神也看不見-

 

裡面不是血也不是肉,沒有活生生正在跳動的軀體,沒有溫暖,沒有會了解他、觸碰他靈魂的人。

 

保麗龍像雪花一樣的散落,是誰在哪裡又相信著什麼!這個世界沒有神。

 

 

「我就是他們全部人。」

三藏即千相,就是所有悲苦的化身。最後三藏及安然的對話,就像是核心理念的辯證。造什麼孽、成什麼果,最終以揭開旭恆綁架案為引,直指「因果」的核心-這一切的災厄,或許源自一個連自己都會淡忘的記憶。

 

然而「為什麼他們都已經那麼可憐了,還要說是因為他們以前曾經犯過什麼錯?」這個答案是否更加自由心證呢。雖然在劇中感覺是三藏給了安然答案,但是在許多細節裡面,還是無法單純地用因果論作為解答。

 

只是至少在金國際大樓裡面-在愛恨嗔癡綿延的十殿裡面、在被遺棄的魔術裡面、在謊言裡、在愛裡-我們先說這是因果輪迴吧,已經無法再承擔下去。不然要怎麼解釋梅玲的墜樓呢,怎麼解釋建志的隨機殺人呢,怎麼解釋阿麵的受苦呢,我麼怎麼解釋十殿裡的每一個人,怎麼解釋純純-或是我們的痛苦呢。

 

他們要的,只不過是一些在黑暗裡的陪伴和支持,如果這個答案能夠成為光,那是不是真實,或許就不是十殿想要討論的重點了。

 

十殿,是一部規模巨大的作品,談鬼神到人的轉譯,談跨越時代的愛與恨,其中結合了台灣重大的歷史事實、集體傷痛,以因果宿命為核,照亮還見不到光的人。作品的故事線龐雜,在穿插的劇情裡面,羅織我們所在的輪迴終點-人間。人的所有情感,困成複雜的網絡,如同那棟廢棄卻無法拆棄的金國際大樓-他是區域的毒瘤,但是它存在著,困住人們的因果,來了就無力離開,也再不願離開。

 

這裡就是我們的終點、我們的人間。他是所有的投射,是我們的十殿。

 

 

終於可以到碎碎念時間了(把擬好的稿丟掉((把擬好的搞放在下面大家有興趣可以看看

 

IMG_5529.JPG

 

奈何橋我是在國家戲劇院看的,輪迴道則是在台中國家歌劇院,想當初我看完奈何橋出來後在外面吃飯,還聽到我隔壁桌的在說「真不懂只看一集的人是怎麼想的。」

 

我那時候還想說怎樣我就是只想要看一集,結果我一個滾回家做功課後就默默自己掏錢買了第二集(打自己臉

 

這樣講第一第二集的,講的好像十殿是一部連續劇,事實上也我覺得他適合做連續劇的嘗試,不然這樣一次看很多集真的很吃腦力,人物塑造也感覺不夠深厚,但是我想從製作之初製作就一定知道這是一種捨棄,十殿想要表達的東西或是想要做的努力,從來都不只侷限在這一方面吧(我是這樣想的

 

我看完第一集之後放空走回青旅,回到青旅之後洗完澡才默默的把人物關係圖拿出來搞清楚我到底看了三小(?)然後做完功課之後發現這真的是一部最好要看兩集的作品,不然只看奈何橋會覺得超級痛苦,輪迴道給了很多事情答案,或至少有個延伸、收束,人物也在輪迴到裡更加鮮明。

 

關於我文中一直提及:因果到底可不可以解釋這一切,其實我的想法是這樣的(我大概會講到大家都聽不懂,但是沒關係自由心證啦)雖然三藏最後演示了梅玲、百惠、黎月三個人造成旭恆死亡的事件,看似這一切好像都有一個因,但是這真的可以成為他們受苦的理由嗎,既然如此,純純的苦難又做何解釋呢,是因為駿洋是一個腹黑嗎(駿洋:??

 

我常常覺得,我可能在無意中傷害了人,因為我也常常被人傷害,哪怕傷害我的人是無意的。傷害可大可小,有些傷害我現在還記得,甚至認為自己永遠不會忘記,可是如果他們是無心的,如果可能造成他人傷害的我是無心的,這份罪孽就可以被赦免嗎。

 

我不認為可以。

 

這是我所認為的因果輪迴,我對自己一定傷害他人這件事情有著肯定的認知,但是在受到傷害的時候,我也會覺得「憑什麼是我」,到這種時候,到哪一天真的痛苦到已經找不到代償的時候,我會說是「因果輪迴」吧,我肯定傷害過人吧,只是我並沒有意識到那件事情。

 

這並不一定是真實,但是還是支持著一些人繼續走下去。走下去並不一定是好,但或許還有不能不繼續下去的理由。讓這個答案成為光吧,我很單純的這麼想著。

 

十殿這部劇的龐雜,光是看他的周邊碎語(?)就可以看出來。要看的東西永遠都看不完,比正片還有趣(?我超喜歡十殿官網裡面的編劇碎念,好好笑,完全呈現寫十殿有多崩潰,覺得編劇真的很厲害

 

我會把我找到的各種資訊跟來源的連結列在下方,大家有興趣可以去看看,不過我相信有可能來到這裡還看到碎碎念的人一定都看過了(笑

 

十殿的人物還有很大的擴展空間,畢竟本質是一堆連戲劇的濃縮啊(?)我超級喜歡建志跟駿洋的對手戲,我看完輪迴道回來後筆記上滿滿都是「好喜歡建志跟駿洋」「超級喜歡魔術的呈現」等等的廢話。我也對阿彰最後一直重複「我有想過,我們可能有機會」印象深刻,阿彰對我來說也是塑造非常完整的角色,對愛的執著讓他變了面目,最後拯救他的僅是一份存在過去的想法,但是哪怕那麼微小、愛的那麼低,仍然那麼鮮豔。

 

(附上證明圖片(?

 

IMG_5531.JPG

 

再來談談西遊記,因為沒有確切的證據跟理解,只是一些看完劇的小篇幅碎念,就不放在正文裡了。如果再看一次,我應該會想要更仔細地聽西遊記的角色在劇中究竟說了些什麼吧,到現在我真是半點不記得。

 

西遊記,本身是向西天取經的故事,是一個從人向神的過程。在劇中三藏展示了他的千相,三藏就是所有人的化身,向西天取經,是否象徵著人不斷追求解脫、追求答案的一個過程呢。試圖渡己身,然再再輪迴前。西遊記最後成功取經,渡化了三藏等人,人間的愛恨嗔癡怨,最後都成為無。因果,或許是一種束縛,更或許也是一種解脫吧。

 

但我忘記在哪裡看到編劇本人很熱愛西遊記的某個片段,所以就把西遊記放進劇本裡了(笑)或許用西遊記也是一種一念之差的任性和緣分-是因果吧?(後來發現是在官網裡面,直接找給大家!

https://sites.google.com/view/ourpalaces/%E7%B7%A8%E5%8A%87%E6%89%8B%E8%A8%98/%E5%B0%88%E8%A8%AAqa?authuser=0

 

十殿實在有太多太多可以說的了,兩年的成果真的不是我用這幾個字可以說完的。這個舞台做了許多有趣的酷東西,也許成效很好,也許有些更需要討論,但是有什麼關係,有趣就好,我們強調愉悅!(並沒有)

 

我的碎碎念好長,快要比本篇還長了吧(不敢相信有人能看到這裡)最後容許我再做最後一個抱怨。

 

就是旁邊的施工好大聲,跟趴著好難睡覺,還有就是年輕好可愛,太可愛了吧,過分可愛了喔!

 

 

資料補充

 

官網:https://palaces.ourtheatre.net/

編劇吳明倫老師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minglun.wu

阮劇團的podcast《這聲好啊》:https://ourtheatre.firstory.io/tags/%E9%98%AE%E5%8A%87%E5%9C%98

阮劇團的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ourtheatre

(裡面有很多討論跟影片,可以去看!

 

最後附上看完奈何橋的功課,不過最後好像沒怎麼用到

 

IMG_5530.JPG

 

好長好長,終於結束了。

留、留言跟我說話好嗎,拜託了。

arrow
arrow

    矛盾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